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

家鄉炸蠔餅

炸蠔餅是我小時候不喜歡的食物,那時候因為不敢吃蠔仔, 覺得蠔仔有個白色的肚,很噁心,說什麼都不敢放入口。也因此母親每次炸蠔餅時,都不忘特地為我炸幾塊另類“蠔餅”,即是沒有蠔仔而加入白菜和花生米的“白菜炸”。也許“白菜炸”沒有蠔餅的鮮味,但也是頗香口的食物。

隨著年齡的增長,也不知從何時起我開始不怕蠔仔,而且還覺得蠔仔是很可口的食物,到自己有個家,時不時會買蠔仔回來,煎或炸蠔餅。還好我的兒女都不怕吃蠔仔,所以我也無需泡製另類蠔餅。




炸蠔餅

炸蠔餅食譜﹕

蠔仔﹕12 兩
蔥﹕半斤,
豬肉﹕2 兩 ( 一般是不會加豬肉, 所以可以不加。加豬肉是我家自創。)
蕃薯粉﹕4 兩

調味﹕

生抽﹕1 湯匙
鹽﹕酌量

做法﹕

1.蠔仔用鹽撈勻,再用水徹底洗淨去潺,放入筲箕瀝乾備用。
2.蔥洗淨切粒。
3.豬肉切絲。
4.用一隻大碗將所有材料放入撈勻成稠狀粉漿。
5.中火起油鑊,油稍熱時,將鑊鏟放入過一過油,再將一滿匙的粉漿放在鑊鏟上,做成圓形,放入油中炸至外皮稍硬,用筷子將之推離鑊鏟入油中繼續炸,再用鑊鏟重複步驟做其他蠔餅。要注意早入鑊的蠔餅如已熟*即夾起,不要炸燶。

另一方法是將粉漿逐匙放於油鑊邊做成圓形,一半入油,待炸至外皮稍硬時再推入油炸至熟透。

*測試蠔餅是否已熟,可用筷子插入蠔餅,筷子沒粘白色粉漿即已熟。

煎蠔餅和炸蠔餅的用料大同小異,會用青蒜替代青蔥,改炸為煎。

福建人的蠔餅有異於潮州和台灣的蠔餅,一般不加雞蛋,味道各有千秋吧。


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