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

潤餅菜

  潤餅菜是福建閩南的名菜
  做起來功夫多多,

  煮出來顏色鮮鮮,
  吃起來兩手油油…
  這個菜餚也是我小時候很不喜歡的食品。
  我想,大概是因為這個菜加入大量我當時討厭的紅蘿蔔。
  老一代的福建人總愛在過節時煮潤餅菜,
  所以這個菜肴可說陪著我大半生。
  由不吃到吃再到頗喜歡吃,
  這該是口味隨年齡改變吧
  以前煮潤餅菜都是母親或家姑主理,
  我怕功夫多,近年已很少煮(懶也)
  自己動手煮的這是第二次…
      
  
       煮好的潤餅菜顏色鮮明
   


  

   春卷皮是必備配料… 


  

    滸苔(海苔)+花生,是潤餅菜的靈魂,沒滸苔不吃也罷…

   

    
      吃法﹕春卷皮放上滸苔、放上主菜、包起、用手拿著吃。(也可在海苔    上加入花生酥碎,因家中沒貨,故省略。)

    
  材料和做法﹕
   

    
  甘荀(或紅蘿蔔)3條,刨絲…
   
  
  椰菜花1 (也可加入椰菜絲) 切小件… 
 

   
  荷蘭豆半斤切絲…

 
    
   豆腐2件,豆乾3件,分別切成細條狀…

  

    冬2條,去衣刨絲…
 
    
    梅頭肉10兩切絲﹐蝦1斤去殼和腸洗淨,
  

   

   做法 ﹕
   先下薑油炒熟蝦仁盛起備用﹔
   將豆乾和豆腐條略煎,盛起備用﹔
   荷豆絲略爆炒,盛起 (先炒起後加入可以保持荷豆青脆)
   然後是炒熟肉絲加入椰菜花、紅蘿蔔、荀絲炒熟﹔
   加入1茶匙鹽調味,再將豆乾豆腐、蝦仁、荷豆絲回鑊拌勻﹔
   最後加入青蒜,完成。


   滸苔花生做法﹕
   冷油(油要多)放入花生慢火炒至熟,轉大火鑊熱後熄火,馬上倒
   入滸苔快手勻,
如怕不夠熟可再開小火稍炒(要快手,海苔易燶)
   滸苔花生諧稱「滸苔蛋」。


   滸苔也可以加入米粉碎,做法將米粉碎放入熱油中炸至澎鬆,
   加入炒熟的滸苔拌
勻 即可,滸苔+米粉碎,諧稱「滸苔蟲」。




潤餅菜的起源﹕
遠在中國春秋戰國時代開始,就有在春天以五辛盤祭祀春神的禮俗,五辛盤,內容為大蔥、小蒜、韭菜、香菜、芸薹,再祭祀春神後食用這五辛,以求開五臟、去伏氣的保健效果,但因五辛味道辛辣,單吃難以入口,於是後來逐漸發展以面餅包裹五辛成為春餅來食用,春餅也就成了潤餅和春捲的前身。自東晉開始中原數度戰亂使中原人士大舉南遷閩避難,以致今日福建臺灣一帶再吃潤餅還保有古代吃春餅的習俗,桌面無論菜色多少,內容一定必須具備五辛在內,僅芸薹以滸苔代替。吃潤餅在閩台一帶是家族一年中重要的聚會禮節,僅家族成員食用,不會用來招待外人。(資料來自百度百科)

  
dream2010010502.gif
 



6 則留言:

  1. 嘩 !  功夫菜嚟喎, 全部切絲呀  
    [版主回覆03/11/2011 23:36:00]這是功夫多多的菜式,我這懶人好少煮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花心思的菜式...我未食過呢...
    [版主回覆03/11/2011 23:36:00]的確好花功夫的菜式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泉州的潤餅菜粗些,廈門的簿餅菜幼些.老鄉你說呢?
    [版主回覆03/11/2011 23:37:00]不錯,廈門的薄餅做得較幼細,豆乾都包絲,而且一定加椰菜也較多汁…我煮的是母親和家姑的版本,她們不是廈門人,粗粗地適合我這老懶…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呵呵!老鄉!老媽常煮潤餅菜,我們一家人都很喜歡吃,跟您們一樣,我們煮的也是泉州版的。只是小鎮菜場的春卷皮已菲化,小小的一片,要兩三片合起來包。
    [版主回覆03/13/2011 11:40:00]嘩,三片合起來包,很考功夫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謝謝,我試試看去買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好不容易做的潤餅菜,真是功夫多多呀!
    沒吃過,不知什麼味道!只吃過福建春捲,大大個,要兩只手捧著吃!
    [版主回覆03/29/2011 16:04:00]潤餅菜真係功夫多多,循家人要求,間中煮一次啦…
    潤餅菜捲起來也是大大個,要用雙手捧著吃喎。妳吃過的福建春捲會不會是同一樣東西,只是名稱不同呢?因為潤餅菜也叫薄餅,也叫春捲…

    回覆刪除